香港新浪網 MySinaBlog
« 上一篇 | 下一篇 »
EI_Lich | 31/12/15, 2:05 AM | 故事/文章 | (98 Reads)

沒有不見血的文明,

就如同沒有無水滋潤的沃土一樣。


去不到目的地的路根本不值一提;

沒有路可以到達的地方根本想都不用想。


你可以先思考後實踐;

但先實踐再思考決不可取。 


計人之不計;謀人之不謀;

攻人之不守;奪人之所棄。

常勝也。


有時,著眼點不同;有時,道不同;

但為了大義,還是可以其謀的。 


 

正因為我們的一切由"負"而生

所以,無可改變的"負"必然在我們之間出現


沒有不犧牲就能獲得的救贖

沒有不割捨就能獲得的回報


在追求"不可能"的同時

我們捨棄了改進"可能" 


 就算多卑劣也好,你必須要成為自己的英雄

因為別人總不能救你的同時確保他不害你 


得失之間,計算使人失去一切

但你無法用計算以外的方式去得到 


身為人類的我們,無法作出超脫於人類的事情。

相反,失去"人性"的人,只會極端地成為"魔王"、或者是"救世主"


天性決定了我們無法反抗絕對的"力量"。

有人為了"力量"而背棄,有人為了"力量"而放下,有人為了"力量"而執著。


我推崇(無)究極政府主義。

無商、全事全民管理、無首長官員、非必要資產均化 etc.


烏托邦不可能無人性,但烏托邦不可能由人性而成


只有無準備的答辯中,才會激發思想上的真理


萬事萬物皆有一價,為值得而作,為不值得而棄

我們手上的資產有限,總不能顧此及彼


如果連(先)利己(後)利人都做不到

那人類社會本身的價值就變得可有可無


我不必為五斗米折腰

就算我本來須要一斗


不快樂的人不可能改善世界

快樂的人不可能改進世界 


快樂不能完全抵消痛苦

由其是最後的快樂不能抵消最初的痛苦


只有不作期望才能過得輕鬆一點

任何好的期望落空時一定比實現時痛苦得多 


你可以相信、實行正論

但你不能以正論去開導別人 


唯有不痛苦的時間

能沖淡痛苦本身


人類社會印證了一件人不願意承認的事實 

"沒能力"的人理所當然地被"有能力"的人掌握 


在不合適的情況下別做原本合適的事

這是個變化中的世界的不變法則


因打出一個死結而放棄

不如從一開始就多想一下


現在最嚴峻的問題是

我們不殺死"低能力"者然後保持人性死去

或者失去"人性"繼續活著


當邪惡也能在光明之下游走

你就知道"神"愛的是世人而不是好人


當"好"都死光了

"惡"自然會成"好"


哲學是不滿足的人為了滿足而產生的學問

如果能自以為弄清楚一點,就能悲哀地獲得一點快樂


我信神

但我要如何區分沒有"神力"的"神"? 


分歧始於不信

滅亡始於信


先弄清楚

你是因為痛苦才活著,還是因為活著而痛苦


愈簡單的人愈容易快樂

同時愈容易不快樂


社會自身容許錯誤的同時不容許個體的錯誤

如同有病不治或者是無病而治一樣愚昧


妄想操縱"自己"以外的事物

在不尊重別人的同時貶低了自己


人總左做著不是人的事

到最後,還是不能"創造"


有得必有失

而失,會變成別人的得


如果你只能主觀世界

世界觀就成為你最後的良知了


因為不完整

所以必然有死角與缺憾

一個人必然不可能獲得他們想像中的真理


犧牲一小撮人、事、物,將一切的陰暗置於其中

然後"我們"才能活在光明之中


世界本身是美好的,因為它本身並不完美

然而人生萬惡


而你必須要認知到

別人"必然"地比你差劣,但同時是高尚的


在合理情況下,別壓抑情感

不然會使人變得可怕

因為這時候放出的情感已經被扭曲成更為深邃的事物 


在能展翅傲翔之前保留實力

在能展翅傲翔之時振臂一揮

在能展翅傲翔之後一去不回 


沒有死物會作惡

如同生物不會行善一樣


當目光放到"最後"

一切毫無意義

如目光只在"中間"

你必成就大惡


最後,無"人"生還

不單是人性


人道只應用在"能變強的弱者"之上

無差別的救助只會害死彼此


我們在將生命推向死亡

飽和終將崩於我等之手


相近不等於相同

知道不等於做到

醉,未必就是醒


道德、人性、倫理只是弱者束縛強者的借口

"強者"的義務只是弱者為了裝扮成強者以滿足自己扭曲的慾望

真正的強,是殺死對手也能榮耀彼此

而不是強行使其活著,然後還一臉得意的使人蒙羞


燃起亮光,卻發現還是在迷霧之中。

抬腳挺步,沒想到這裡就是深海。 

太近的我們都看得見,太遠的我們不敢向前。  



[18]

原本我寫了堆野,然後MSB食左…
冇心機打多次…

葉言
[引用] | 作者 葉言 | 17/08/15 9:3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願聞其詳(喂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I_Lich | 18/08/15 10:18 PM

[17]

找一兩件事去專精,大概是普遍一個人的人生意義

葉言
[引用] | 作者 葉言 | 17/08/15 9:3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找一兩件事去專精,大概是普遍一個人的人生意義
大概生不逢亂世,也就這樣了...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I_Lich | 18/08/15 10:21 PM

[16] Re: EI_Lich
EI_Lich :

>>歷史上有強者以道德去維持弱者的生命、安穩,又或是防止弱者的反抗
無知是歷史的推力...推向滅亡
>>其實強弱不重要,總之道德是帶有私慾就是
哲學最高境界是什麼?道德最高境界又是什麼?
最少,我認為"大道者雖無道而道"。
>>這是其中一種,我認為強可以有多種可能性
你似乎認為是"力量"上的強...


心態也是我定義內的一部份,「看得開」也是一種強

葉言
[引用] | 作者 葉言 | 23/07/15 9:2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心態也是我定義內的一部份,「看得開」也是一種強

而「放手」,是人類永遠做不到的"弱"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I_Lich | 23/07/15 11:13 PM

[15] Re: EI_Lich
EI_Lich :

>>我會認同選擇性救人,但不一定是從強弱、能力的角度去睇,而是對整體的影響
首先,別讓"整體觀"左右了你的視覺
>>去救一個強的敵人,還是救一個弱的朋友?
>>去救一個強的壞人,還是救幾個弱的小孩?
你加上了善惡觀、敵我觀當然完全不同了
我指的救多指"他人",與"我"無關的人。
我救的是"弱變...


我的意思就是「對整體有正面影響的人」
但這與強弱無關

如果你是那樣定義弱者,那你應該是弱者了
由你返工開始,就失去了創造力

葉言
[引用] | 作者 葉言 | 23/07/15 9:20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的意思就是「對整體有正面影響的人」
但這與強弱無關

只能說我對你的例子不敢苟同...

而我的重心是,"整體"有"正面影響"
而非以"個體"有"正面影響"
"弱"必須要肅清

>>如果你是那樣定義弱者,那你應該是弱者了
由你返工開始,就失去了創造力

創造力與否與"強弱"無關

難道令機器運作的齒輪卻要被人唾棄?

強與弱之分在於
"人為了活著而作,且不使他人難活則足矣。"

我不認同"因為活所以救/助"這一點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I_Lich | 23/07/15 11:07 PM

[14]

>>道德、人性、倫理只是弱者束縛強者的借口

部份正確,其實不一定
歷史上有強者以道德去維持弱者的生命、安穩,又或是防止弱者的反抗
其實強弱不重要,總之道德是帶有私慾就是

>>真正的強,是殺死對手也能榮耀彼此

這是其中一種,我認為強可以有多種可能性
例如是不與人競爭(金庸筆下的高手)
或是強到橫掃千軍,打敗對手連名字也不記住(金閃閃)
F/Z 就有3 王討論的情節,3 種也是強的一個角度

葉言
[引用] | 作者 葉言 | 15/07/15 4:41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歷史上有強者以道德去維持弱者的生命、安穩,又或是防止弱者的反抗

無知是歷史的推力...推向滅亡

>>其實強弱不重要,總之道德是帶有私慾就是

哲學最高境界是什麼?道德最高境界又是什麼?
最少,我認為"大道者雖無道而道"。

>>這是其中一種,我認為強可以有多種可能性

你似乎認為是"力量"上的強弱...

我指的是"心態",不會因為"道德"而"侮辱"別人;
以為盡了"人道"就可以。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I_Lich | 15/07/15 10:46 PM

[13] Re: EI_Lich
EI_Lich :

>>不是全部人也想成為救世主,但每個人都會滿足自己想救人、幫人的慾望
正因為是慾望,所以才不會管後面的事(環境自然blablabla
>>我認同不能盲目救濟,事實上即使用盡所有人的努力,其實得救的人還很少
而正因為如此,救"能變強的人",棄"已經不能再強起來的人"是我的觀點
簡單而言,讓有理智"天擇"取代...


我會認同選擇性救人,但不一定是從強弱、能力的角度去睇,而是對整體的影響
去救一個強的敵人,還是救一個弱的朋友?
去救一個強的壞人,還是救幾個弱的小孩?

葉言
[引用] | 作者 葉言 | 15/07/15 4:35 PM | [舉報垃圾留言]

>>我會認同選擇性救人,但不一定是從強弱、能力的角度去睇,而是對整體的影響
首先,別讓"整體觀"左右了你的視覺

>>去救一個強的敵人,還是救一個弱的朋友?
>>去救一個強的壞人,還是救幾個弱的小孩?

你加上了善惡觀、敵我觀當然完全不同了

我指的救多指"他人",與"我"無關的人。
我救的是"弱變強"和本來就是強的人
(這裡指對整體有正面影響的人)
而弱者...乃至由強變弱的人,
我不會救,亦十分厭惡這種救助。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I_Lich | 15/07/15 10:33 PM

[12] Re: EI_Lich
EI_Lich :

人總想成為"救世主"
而盲目救濟正是人成不了救世主的表徵


不是全部人也想成為救世主,但每個人都會滿足自己想救人、幫人的慾望

我認同不能盲目救濟,事實上即使用盡所有人的努力,其實得救的人還很少

葉言
[引用] | 作者 葉言 | 10/07/15 5:3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不是全部人也想成為救世主,但每個人都會滿足自己想救人、幫人的慾望

正因為是慾望,所以才不會管後面的事(環境自然blablabla

>>我認同不能盲目救濟,事實上即使用盡所有人的努力,其實得救的人還很少

而正因為如此,救"能變強的人",棄"已經不能再強起來的人"是我的觀點
簡單而言,讓有理智"天擇"取代盲目的"人性"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I_Lich | 11/07/15 7:08 AM

[11]

>>無差別的救助只會害死彼此

認同,救不了所有人

葉言
[引用] | 作者 葉言 | 05/07/15 4:03 PM | [舉報垃圾留言]

人總想成為"救世主"

而盲目救濟正是人成不了救世主的表徵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I_Lich | 05/07/15 6:59 PM

[10] Re: EI_Lich

>>在能展翅傲翔之前保留實力

在能展翅傲翔之時振臂一揮

在能展翅傲翔之後一去不回

等着你的新巢喔!

葉言
[引用] | 作者 葉言 | 03/06/15 9:02 PM | [舉報垃圾留言]

>>等着你的新巢喔!
希望在我想死之前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I_Lich | 04/06/15 9:15 PM

[9]

>>當邪惡也能在光明之下游走
你就知道"神"愛的是世人而不是好人
>>當"好"都死光了
"惡"自然會成"好"

尼采看太多了你…

葉言
[引用] | 作者 葉言 | 26/04/15 10:38 PM | [舉報垃圾留言]

>>尼采看太多了你…

尼采信上帝已死

我信神愛世人

用某人金句:你又點知上帝心意(請勿無限loop

當然,尼采是由過正確而瘋

恐怕我會因為過錯誤而瘋

[引用版主回覆] | 作者 EI_Lich | 27/04/15 7:08 PM

Next